《2012-2013》 

“是的,我現在需要變得深藍點了。”Affl​​alo笑道。

在2012暑假,在魔術、湖人、76人和金塊的四隊涉及魔獸Dwight Howard的重磅交易中,Arron Afflalo從丹佛金塊交易到了奧蘭多魔術,但他當初沒有收到電話通知,不能確信這是官方交易,直到他在espn網站上看到這個消息。 “這就是生意的一部分。”他說。不過他認為能夠加盟魔術隊是一個機遇,他期待著迎接新的挑戰:“改變總是會帶來疑惑和質疑。我期待著迎接挑戰。需要做的是保持競爭力。這是一種新鮮的感覺。這是一個許多球員在這個聯盟裡成長時很難遇到的機遇。你的職業生涯很短,能夠得到一個繼續成長的機遇很難得…我很驕傲自己的職業生涯是從底層一步一步攀登上來的。 ”

maxresdefault  

這次交易,雖離別造就了自己的金塊與在此建立的情感,但換個角度想,Afflalo有個更好的機會去繼續成長,因為這時期的魔術,正處於重建階段,上賽季的主力中堅:Dwight Howard,Ryan Anderson,Jason Richardson都離開了,剩餘的大多是是尚未證明過自己的潛力新人,當時陣容中令人為之一亮的大概只剩當家後衛Jameer Nelson和自走砲JJ Redick,,更在當時ESPN最新推出的500球員排名單中,Afflalo位列第80位,並成為新賽季魔術陣容中排名最高的球員。Nelson位列102位, JJ Redick位列115位,Glen Davis 141位。前年剛簽下4年3100萬的Afflalo,看來是奧蘭多大規模重建計劃中的一頂樑柱,“我們現在有機會從零開始,打出一些不一樣的籃球。而且我們要盡可能地用比人們預想的更短的時間。”他說到。

4411259921_312c42aa96_z  

不過Afflalo也已經歷過了“一支球隊努力嘗試從失去超級球星後重拾狀態”的劇本,2011賽季中Carmelo Anthony自丹佛出走,交易到了紐約尼克,令人稱道的是金塊那年照樣挺進了季後賽,且在第一輪與湖人大戰了七場才落敗,不過相較當年,這次的幫手更少了,也因此Afflalo對於更需承擔重任的新角色也做出了期許:"不只提高進攻和保持防守能力,也要提升領袖水平",雖在重建期,但他將以自身的資歷,重新凝聚球隊的向心力。

  
他沒有忘了2011開季的教訓,在交易到魔術的這個暑假,他不打算再次減少訓練的對抗,反要提升強度,好來在休賽與開季無縫接軌。

"現在我已經有5年的NBA經驗,我也比較知道如何訓練才能擁有最高水平的表現。不只是我的全部技巧,但最重要的是我的身體狀態

但也許是球風的不適應 (2011-2012金塊的快打球風下平均每場回合值Pace94.2當季第二,2012-2013魔術隊Pace92.2當季第十四),亦或是進攻責任負擔增加的不習慣 (2011-2012平均出手11次,全隊第三。2012-2013平均出手14次,全隊次多。此外使用率USG%迎來了生涯新高),再有另一種可能是魔術隊中具威嚇的得分點過少,造成Afflalo享有重點看防,以上諸多可能因素導致他在魔術首年的得分效率大大的下降 (2011-2012金塊時期FG:47% 3FG:40%。 2012-2013魔術首年FG:44% 3FG:30%)

 

 


 

 

《2013-2014》

不過低效的問題過了陣痛期後就解決了不少,再加上隔年選進的新秀Oladipo分擔了不少進攻責任,讓的Afflalo出手略減之餘,再次展現了金塊時期的高效率 (魔術第二年FG: 46%。3FG: 42.7,SG排名第四,全聯盟第六),對跳投為主 (佔出手比例85%) 的Afflalo來說,此效率,絕不是簡單的再弱隊刷刷數據而已。但也因在魔術不同的角色定位--身為隊內得分王的角色(平均18.2分),進攻端分散了不少防守精力,導致防守端的效率已不如過往

hi-res-184634677-victor-oladipo-of-the-orlando-magic-drives-against-gal_crop_exact  

 


 

 

 

Shotchart_1404275360972  

       上圖是2012-2013魔術首年,對新角色定位不適應的撞牆期。

Shotchart_1404275339861  

上圖是2013-2014在魔術的第二年,不但找回了狀態,各部份的命中率也相當高且平均。

 


 

 

《重整狀態&轉變》


由於在第二年重新找回狀態,重現了過往的射手本色,Afflalo成功的受邀了明星周的三分球大賽,他將這歸功於夏天的勤練 :

“我在拉斯維加斯的家中有一個室內球場,我整個夏天都待在那。我會整晚都待在那,然後訓練投籃。我整個夏天都練了很多投籃,投一些相比於上個賽季更好的三分球,投籃時更加平衡,投一些自然點的球,而不是勉強出手,這些都幫助了我。 ”

8257040  

    

  
而感受到不同以往得分壓力和責任,Afflalo也在休賽期刻意加強了以往未曾強調且相對弱項的一對一單打能力,為此他看了不KobeJordan的影片,特別專研在單打動作及腳部技巧方面。加強單打訓練的成果可展現在2013-2014賽季的得分受助率(%Ast'd):63%低於生涯的68%,也因此你可以看到更多的低位要位,急停跳投和利用運球時間差來個step back,或在試探步後的幹拔跳投。他將對隊​​友的依賴性降低,增加了更多自己創造進攻的機會。此外增強了不少對抗性。在出手減少下,罰球出手4.6次高於上賽季整整一次。

arron-afflalo   

 

C&S:

Afflalo在魔術時受助方式主要來自: 1.白魔獸Vucevic低位單打吸引包夾後的inside-out  2. Oladipo的突破分球  3.空手掩護後在外圍尋找機會。值得一提的是根據NBA Tracking,在每場利用Catch and shoot得分超過4分的球員中,Afflalo C&S命中率高達44.6,在SG排名第四

  

 

ISO(單打):


以此賽季回春且重回明星賽的Joe Johnson作為單打效率參考 (取Johnson因為打法類似,同為跳投為主要進攻武器) :


%Time: Johnson (18.1%) ,Afflalo (12.5%​​)
FG%:    Johnson (42.6%) ,Afflalo (4​​3.8%)
3FG%:  Johnson (32.6%) ,Afflalo (4​​7.1%)

雖有單打次數比例的差別,造成比較不那麼合理,但能從單打效率上不輸Johnson證明大多數人都看輕了Afflalo成長的單打能力。

 

<低位單打>:

對抗性增加還可以從Afflalo的漸漸開發完全背身單打體現,他能利用後衛少有的力量,磨到有利的位置,之後來一記轉身後仰跳投,本季低位單打佔了Afflalo13%的出手,命中率高達50%,和低位單打佔出手次數20%的Joe Johnson之50.5%相去不遠,低位的成長似乎與休賽季藉由影片專研到些Kobe的皮肉有關呢。

且問現役SG當中有背框能力且純熟的有幾人?

據我所知只有Kobe, Joe Johnson , Wade, Afflalo ,由此可知背框在後衛來說是非常珍稀的技術

 

 

突破&分球:  

進攻外,Afflalo增加突破次數的結果使他漸趨嫻熟的突分經常能轉化成進球,他的助攻率AST%逐年提高,在2013-2014時來到了17%身涯新高,再加上3.4次助攻,相比當年在金塊作為一個聯盟頂級的3D球員,此時更能掌握得分與傳球的分配,Afflalo變成了更加全面的得分手。

  


Cluth game: 

2014在一場對陣76人的比賽中Afflalo僅用27次投籃得到了職業生涯最高的43分,命中五記三分,中距離14投9中,罰球11罰10中,並且有七次得分都幫助魔術隊將比分追平或趕超76人。雖然比賽最終還是遺憾的輸給了同樣年輕,充滿天賦的球隊,但Afflalo這個長期以來被人們忽略,被貼上防守標籤的得分後衛用實際行動來證明了自己是一個可以在關鍵時刻被信賴,發揮足夠影響的中流砥柱。

在此年關鍵時刻的比賽 (在第四節或加時中,在落後下剩餘五分鐘的時刻) 命中率達到36.6%和他的出手次數 (換算48分鐘22次,全隊最多) 達到了生涯新高,並在關鍵時刻中佔了88%的上場時間亦是全隊最高。

 

中距離 :

Afflalo從歷年投籃分布圖來看有越投越遠的趨勢,綜觀生涯,他最愛出手的位置依然是16呎到三分線的距離,談到為什麼熱衷於中距離 (佔出手比例55%,命中率43.8%),他說:


中距離區域是一個很難防守的地方,我在對手面前的接球就投可以給他們造成威脅,而如果他們近距離貼防我,我也仍然可以運一兩次球就衝到籃下。我感覺我在中距離區域更加高效,我可以選擇是投籃還是突破。 ”

 

th  

 

快攻:

此外他的快攻能力也不容小覷,在金塊時期就是得分來源,在魔術時期依舊不變,佔了15%的出手,高達55%的命中率,不錯的空中平衡能力和精壯的身材能使干擾降低不少




 

《證明自己》

當2014新年到來時,ESPN專家克里斯·帕默在推特上寫到:“本賽季至今為止進步最快的球員是1. Arron Afflalo、2. Eric Bledsoe、3. Lance Stephenson、4. Reggie Jackson、5. Andre Drummond。 ”,當時Afflalo場均得分可是到破了20分大關呢! (上賽季16.5分) ,Per值16也來到了生涯新高。


除最佳進步獎提名,在星味相對黯淡的東部,Afflalo也成為了明星賽的討論對象,這可是首次呢,但到最後卻未如期獲選,不過他找到了提升自己的動力: “我會說,落選給我帶來的動力要遠多於失望,”“我現在有更多的熱情來提升自己,讓我在得分後衛這個位置上,在聯盟裡沒有任何爭議。 ”Afflalo說,“我會做所有必要的努力來讓自己在下一次無可置疑地入選全明星。 ”,相比同在東部怨天尤人的Lance,看到差別了嗎?

th  

他還表示他知道魔術隊13負25勝的戰績是他輸給Joe Johnson和Demar Derozan的一大因素——他們倆的數據都不如Afflalo——但他們處於更加成功的球隊裡。有了這次飲恨的經驗,Afflalo說,他所能做的就是竭盡全力來幫助魔術迅速成長

不過Afflalo也難掩隊戰績的失望,“我在高中的時候贏下了洲際冠軍,我在大學(UCLA)的時候進了四強,曾經所在的底特律和丹佛也是將近50勝的隊伍。所以現在是我艱難的轉變過程中,我從來沒有面對過這樣的輸球情況。 ”Afflalo說“輸球是最困擾我的。對球隊的變化有要著清醒的認識,輸球的時候保持樂觀,如果我沒有贏球的感覺,就很麻煩了。 ”



對於Arron在陷入泥淖的魔術隊中萬綠一點紅的表現,使他不時出現在交易傳聞,對此他表示仍然對球隊有信心,願意繼續成為建隊的核心。魔術經理Harold Ellis對此表示:“我知道有很多關於Arron的交易流言,我們愛Arron。我們幾乎把他看作是我們的一個核心球員,如果我們和Arron分手,那是一些瘋狂的事情。”“每個人都為他打來電話,但是我們一直堅持著不放。如果我在另外一支球隊,我也會為他打來電話。 ”Harold Ellis補充道。

 

《回鍋金塊---展望》

不過該來得還是會到。在選進了嶄露頭角的新秀Oladipo後,得分後衛的位置上顯得十分尷尬,再加上後場貧瘠,這使得Oladipo得更多時間得打到控衛,但他並不是個良好節奏掌握者,有著處理球過急和失誤率過高的問題,想必不是魔術的長久之計。為了培養更有潛力價值Oladipo,在季中無交易發生後,我也料到魔術會在2014暑假朝Afflalo開鍘。

果不其然,魔術交易了Afflalo換來了薪資空間和潛力控衛Fournier,Arron也回鍋了金塊,等同於僅用了約750萬的空間就換來了頂級3D球員,不但符合所需,也非常划算,Afflalo能補補金塊上季貧弱的外線和後場過矮的問題,此外更多的得分點能使Arron專注在防守總之下賽季金塊陣容更為齊全,也許能延續前幾年季後賽常客的傳統,我十分期待呢 !







arrow
arrow

    愛荷華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