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middle-5a523ddf7b0c64bba7fe350490fe5548adaa41de   

Arron Afflalo生長於加州最南方的Compton。當地白人人口僅佔了1% 且充滿了貧民窟,幫派的不毛之地,極差的治安造成2005年全美排名第二危險的城市就是Compton ,而Afflalo在成長的過程中就是效力於Compton地區的聯盟:Centennial高中。

th

 

Afflalo作為“洛杉磯派”的一員,像其他人一樣,在LA的生活經歷給他的職業生涯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對於他而言,競爭已經成為本能的一部分。從他八歲開始打球起,他就不斷和賽場上的每一個人角逐競爭,這種本能是Compton帶給他的眾多財富之一。這樣的生活經歷塑造了他作為球員以及個人的性格,品行。是洛杉磯生活賦予給他堅毅不屈的態度。

       
在談到compton時Afflalo說道:"Compton的孩子通常無法得到很好的機會去在生活中取得成功,因為他們生來就面對著艱難的境遇。大多數的孩子即使想要成功,也沒有正確的指引和支持。但是我很幸福有爸爸媽媽在身旁,周圍還有一些好人,還有一名出色的高中教練,從這一點來說我受到了祝福,所以他們能夠幫助我實現我的目標"。

"Compton孩子在貧民窯長大,要不就是很小的時候就在街上混,所以他們身上帶著一種為了求生的堅毅。這種堅強影響著我。" Afflalo說。

child

談到家人的影響,Afflalo對爸爸有著深厚的情感:"他教會了我如何打球,如何像一個男子漢一樣頂天立地。我們都十分熱愛籃球,也正因為這樣,我很自覺的每天跟他一起練球、一起看比賽,他很喜歡籃球,所以他用籃球教會我成長。我們關係真的很不錯。"

"他投籃準,跳得高,很有侵略性。其實我比賽的很多東西都是和他學的。尤其是我的投籃,是他教會我如何投籃的。我過去投籃的時候,胳膊往外撇,就是38式投籃,是他在我11,12歲的時候教會我投籃的,他告訴我投籃時手要過頭頂,正是這個姿勢給了我很好的手感。這真要歸功於他。"

 

在高三之前Afflalo司職控衛,但三年級時長到了6'3",比同齡的大多數人都要大一號,且場均能拿下27分下他從控球轉型為得分後衛,並帶領Centennial打敗了Oakland Bishop O'Dowd,贏得了高中第三賽區的冠軍,也是校史第一個,球衣也因此被光榮退役了。

 

Afflalo當時的偶像是湖人隊的後衛Byron Scott。
“我媽收藏了一盤1987-88賽季湖人奪冠的集錦錄像帶,我每天都看一段。我覺得他打很流暢,他投籃很好,很有運動天賦。我在80年代喜歡魔術和湖人,他們是我籃球的入門領路人"

4days  


高中入選了全美麥當勞明星成就的Afflalo受到了Kansas,Oregon和Louisiana的邀請。

134459768689262  

但Afflalo認為帶領一隻弱隊走向成功,比進入一隻強隊續寫輝煌更令他感興趣。在和當時的新教練Howland聊了聊後,他取消了原本巡遊全國名校的計劃,並最終選擇了UCLA。那是只換帥後,在新教練Ben Howland帶領下取得了11-17戰績的球隊。

對於這選擇Afflalo說道:"很明顯我的家鄉學校是UCLA,我已經聽說過Howland教練在執教方面的很多優秀事蹟,這是一部分。但是還有什麼情況和機遇會比將籃球計劃視為資源和傳統而且就在我家後院的UCLA更好呢? "

th  


Afflalo在2004-05新秀賽季29場首發,而Bruins隊最終戰績為18勝11負。他在當時大一新生中你名列前10。

他也帶領UCLA在隔年打到了NCAA總決賽,並因其優秀的防守能力和場均17.4的得分而被評選為太平洋賽區年度十佳球員之一。在其大二大三時期帶領球隊連續兩年殺入final fours和成為全國排名前5名的球隊,使ucla成為了當時的勁旅。

134459785938374                         

        
                                          大學時期數據

未命名 - 3  

題外話: 下面這張圖並沒有太多鏡頭捕捉到。2006年ucla在16強以一分險勝Gonzaga

當時Gonzaga的頭號球星兼NCAA得分王的Adam Morrison倒地痛哭,之後身為勝隊的Afflao將他扶了起來展現了不凡的贏家風範。

“我當時正在四處跑著和我的隊友們慶祝,然後就看到他倒在那裡,滿臉都是淚。”Affl​​alo說道。 “我覺得我懂他的感受。”於是他走了過去,把Morrison從地板上撈了起來。 “我告訴他這沒什麼可哭的。他是個偉大的選手,他將會有很好的職業前景。我告訴他要把頭一直那麼昂著。”

值得一提的是,就是這一哭,使山貓隊老闆Michael Jordan認為是充滿求勝意志的表現,又考慮到他的得分能力,於是在第一輪第三順位將他選中。

但事實證明這是繼喬丹在2001年挑中「水貨狀元」Kwame Brown之後又一次看走了眼。

th  

在大二賽季結束時Afflalo曾與隊友Jordan Farmar一同宣布參加2006的選秀大會,但當時NBA球探普遍不看好一致認為這兩位二年級生最好在UCLA至少再待一年,且還有很多技術細節需要進一步雕琢。認為兩人都沒有鎖定第一輪,回到學校磨練才是他們的正確選擇。

於是謹慎的評估後Afflalo決定打退堂鼓中途退出了選秀,並決定留校。

在談到這次退出選秀Afflalo回憶道:

"好勝心讓我宣布參加當年選秀,我只是從這次經歷中得到了難得的第一次的感覺,也從這個決定中知道了一些真實的現實。我被那些我自認為可以與之一較高下的人擊敗了,有許多這樣的人還進入了第一輪呢。通過這種經歷,我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人,知道了一些實情,反而能讓我更好地堅持下去"

134459787348438  

回大學練了一年後Afflalo在2007年大三時宣布參加nba選秀,被活塞在第一輪27順位選中。 “他們又很多類似Chauncey,Rasheed那樣的球星。”在談到2007-08賽季的活塞時,Afflalo回憶道。 “當時我只是想簽約球隊,努力打好比賽,贏得所有人的尊重而已。”

而當時的模板為防守和外線同樣出色的"Raja Bell"
g_Bell_Bryant_576  
Afflalo在選秀評估報告缺點:第一,缺乏二號衛所需的運動能力,其次,儘管他的中距離命中率高,但三分球卻不怎麼穩定。第三,他的身高對於得分後衛這個位置來說偏矮了些。第四,似乎缺乏上升空間的潛力。第五,得分手段過於單一,大多數為中距離跳投,導致容易被看死。第六,缺乏Hamilton式的無球跑動技巧。

更有球探說道:"關鍵的是,他在NCAA錦標賽里的表現並不穩定——尤其是最後三場比賽——

而這恰好會給很多NBA球隊管理層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或許可以在訓練時百發百中,但是NBA球隊希望看到他在重要比賽中投中那些投籃" 。 也許是這些原因導致Afflalo要等到首輪末段才被底特律選走。

13445985705226  

在談到相處三年的大學教練Afflalo說道 :"Howland 教練在為我們準備好屬於他自己的戰術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你沒辦法去置疑他的籃球哲學,我們的戰術準備得相當充分,在進攻方面循規蹈矩,都是在按著他的方式來打球,較少有自由發揮的空間。"

"教練很會安排訓練,這是我從他身上學到的最重要的東西。他的安排詳盡周密,很注重細節,這也是為什麼UCLA在他的訓練下十分成功。" 也許就是Howland造就了訓練狂般的Afflalo。


但或許是Howland制約球風的關係,儘管Afflalo在所有大一新生中你名列前10。也毫無爭議地進入了全美明星隊第一陣容,甚至擠身年度最佳球員的前10名,且連續2年率隊打進Final Fours, 但媒體始終並沒有針對他所取得的那些成就來進行大肆宣揚,

他並不是鎂光燈下的寵兒,當然也和他不愛過於表現的個性有關。

"我也許沒資格得到這些榮譽,對此我也可以充分理解。如果在自由度上多給我哪怕一點點的空間,我想我能向大家展示我所有的才華。 "Afflalo說道

th  


下面這段話能夠讓你理解Afflalo關於UCLA球員立足於NBA的理念。 Kevin Love,Russell Westbrook,Jrue Holiday...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單。為什麼會如此成功? 。

russell-westbrook-and-kevin-love

他解釋說:

   " 大多數進入NBA的球員,不是被用來去做球隊第一得分手的。記住這一點。教練Howland的工作做得很出色,至少是幫助我們在心智和防守上做好了準備。

    當你得到一個剛剛進入聯盟,充滿激情並且願意防守的年輕球員時,我想不會有任何一名NBA教練不喜歡的。

    所以擁有那樣的機會,而球員身上還有其他天賦。於是你能夠看到Westbrook 這樣的球員,充滿能量,能夠防守,他還可以變成出色的進攻球員。

    Kevin Love看上去是籃板專家,但是他卻變成了一名出色的得分手。


    我覺得我也在同樣的發展之中。換言之,非常感謝教練給我的那些防守時間。

我通過這些時間也弄清楚了在賽場另一端應該如何去做,只要從最基礎的事情做起,我堅信不管怎樣我都會登上頂峰的。 "   三年的大學生涯使Afflalo觀念,心智更加成熟

或許這就是近年來聯盟不斷有意提升選秀年齡的理由,他絕對是這方面的代言人。

 
"我不太贊同那種通過放棄防守,只是為了光找樂子而多投一些籃來贏得比賽的方式。"

從Afflao的理念,想法可看得到防守是深植於心的,且不難理解他為何總是防守對方的頭號得分手。

arron-afflalo-signed-ucla-denver-nuggets-8x10-wcoa-c_54457e615aa4ef778d5cb2634f05dc39  

Howland記得在Afflalo大一的夏天,許多NBA球員們來UCLA訓練。 “Arron拼了命地防守Chauncey,最後右臉吃了一肘子,”Howland回憶道。“但Afflalo沒有退縮,他再次迎了上去,繼續努力防守。" Chauncey因此欣賞Arron這個小兄弟,

甚至沒想到在活塞,金塊還能再聚首。

th  



此外Howland對Afflalo也讚不絕口:"能作Arron的教練真的很幸運,”Howland回憶道。
“他是個非常棒的防守球員,側向移動非常的迅速,”Howland說道。 “在他防守下的每個人都不得不用盡渾身解數去得分。 ”“他能幫助球隊贏球,他是你可以依靠的球員。他為我打了三年球,從未缺席過訓練。每天,他都盡全力改善自己。所以,他才可以如此優秀。 ”

th  

  現今NBA漸漸看重球員的運動能力,甚至以運動能力來評斷未來的潛力發展空間。

其中令人難置信的是ucla的隊友Jordan Farmar垂直摸高起跳也有42吋! 各項體測成績也是運動能力最好的幾名新秀之一

"沒錯,那是事實,我不奢望我有那樣的高度,但我還是能跳的", 當時還未體測的Afflalo說道。

 

對於被評斷運動能力不出色的Afflalo對此闡明:

"我只是憑我的創造力來投籃和接管比賽,而不是憑彈跳。我解釋一下,這都是"習慣"造成的。

我並不如大家所想像的那樣沒有運動天賦,而且那也是我比賽的一部分,我能跑,能跳,我也能做不同一般的事情。
但作為一個整體的球隊不太容許我去做這些事,因為我不是打那個位置的、那種類型的球員。不過那可不能說明我沒有那種能力。" 由此可知Afflalo相當重視"團隊"的重要性。

  
   

  dunk10_040314  


對於未來NBA生涯可能於聚光燈下,Afflalo說道:

"那不能阻止我前進,這就是我最大的自矜,要保持清醒,且能屈能伸。一旦自視甚高,那將一事無成。 "  

134460034741250

arrow
arrow

    愛荷華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