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塞時期》

在2007-2008的活塞,可以看到一個坐在板凳末端,每場打打垃圾時間,沒有球權,得不到重視,彷彿快被競爭洪流下淘汰掉的年輕人,那就是菜鳥時期的Afflalo。

134459858374608  

而在他最低落最被輕視的歲月里Afflalo並不像那些心氣甚高的年輕球員那樣自暴自棄,怨天尤人

他照常不懈的訓練,以期待有朝一日能以短短的場上表現爭取長久教練信任與時間。

而付出終有了代價,第二賽季漸被注重的外線能力和出色的防守使上場時間由13分鐘提升到了約17分鐘,雖最終場均4.9分收場。但三分命中率從20%上升到了40.2%,漸漸適應了NBA與NCAA三分線的差距。

 

    出賽 先發 時間  命中  出手 2P%  命中  出手 3P% FT% 得分
2008-09 活塞 74 8 16:40 1.8 4.0 43.7 0.6 1.4 40.2 81.7 4.9
2007-08 活塞 75 9 12:55 1.3 3.2 41.1 0.1 0.6 20.8 78.2 3.7



且在苦練防守下,成為了個每場比賽被教練叮囑去照顧對方外線頭號球星的工兵型球員

在一場對陣馬刺時防守Parker和Ginobili相當成功,但僅拿下兩分兩抄截的Afflao對此說道:

“就我個人而言,我只是盡量去防守對方球員以及以及乾擾對方投籃,我沒有嘗試主動去
搶斷或者蓋帽。”

“這就和我自己得了分一樣,我並沒有得太多分,但我為球隊阻止了對手平時會有的兩分。”


 此時防守絕對是Afflao最有把握且能博取時間的利器,因此主教練Michael Curry告訴他,假如他在防守工作能持續保持,便能得到更多的上場時間和機會好來展示他的進攻能力。

134459859377076  


談到此時Afflao的防守,教練與老大哥Rasheed Wallace都有一致的認可:

" 當他在場上的時候,他是我們最好的防守球員,”Curry說到“他的高強度防守具有感染性。”

"我總是告訴他,只要他上場,我從不會質疑,因為他是靠防守為自己爭得時間的。”老大哥Rasheed Wallace如此說到。


134459857917796  

在防守端外,Afflalo在活塞時期的進攻技巧和能力逐年在進步,且他不斷努力,以便不止以一個防守專家而聞名,在進攻端他能使Allen Iverson和Rodney Stuckey這樣的突破好手拉開空間亦或因此得到定點跳投機會來得分,但這都只是教練練指派的任務,Afflao並沒有太多個人秀的機會。

 

再活塞第二年時,同梯的Rodney Stuckey早已站上先發,且享有32分鐘的上場時間,作為他的替補,Afflalo雖表現不算出色,但以場均僅出手4次情況下加上3D(3 POINT&Defence)的表現,他已算稱職的角色型球員。


在Stuckey逐漸被重用且扶正,加上為了清薪資空間和在暑假找來更具直接戰力貢獻的Ben Gordon,Afflalo無可避免地成為交易對象,活塞因此送出Afflalo和Theo Ratliff,獲得了金塊的一個未來第二輪選秀權。


此後展開了他的丹佛生涯。

 

《金塊時期》

Arron-Afflalo2  

Afflalo的到來起先是對於球隊新先發得分後衛JR Smith的一個很好的補充,被預訂的期望就是彌補原先發Dahntay Jones遠走印第安納為球隊造成的損失,但是金塊發現了他們得到的Afflalo是更為正確的選擇。來比較一下:

Jones活塞最後一年拿到92萬美元每場僅有5.4分進賬,Afflalo108萬相去不遠,而可以拿到均8.8分。

Jones那時已經29歲了,而Afflalo只有24歲。Jones三分命中率只有12.5%​​,Afflalo的三分命中率達到43.3%

這使得丹佛有在場上延展性更好,並為內線提供了更多的空間。且丹佛的這種由Chauncey Billups發動的

Drive-and-Kick(突破分球)進攻體系中,他可以如魚得水,且每天晚上能夠完成防守聯盟頂級得分手的任務,等於僅僅用一個第二輪選秀權就換來了一名可以立即融入球隊並且可能夠成為輪轉陣容常客的球員。

th  

得益於JR Smith 開季先發找不到狀態 ,Karl便想給JR減壓以便他更容易適應比賽的想法,"簡單來說就是我覺得(Afflalo)很不錯而且我想保持我們上賽季的板凳陣容,讓他們舒服的去打球。"karl說。

"而且我想幫助JR找回比賽感覺,和他熟悉的人一起可能會有幫助。 ”“也許越來越多的教練更想令他們的板凳陣容更加富活力。大多數教練都會讓最好的5名球員在場上打球,但是那並不意味著讓他們先發。 "karl說到。

以JR容易腦衝濫投的個性來說,反以冷靜,擁有不佔球權的無球能力,高智商的閱讀比賽和注重防守的Afflao取代先發似乎為更正確的選擇,且JR的得分爆發力和華麗的球風能增加不少板凳活力。

th  

於是Afflalo得到他在金塊的第一次首發機會,此後在此季也就是在活塞的第一季便取代了JR,先發了75場,場均27分鐘的上場時間與JR相同,也較上賽季在活塞的17分鐘增加了不少,第一年就成了球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他因耐心的等待著機會,等待著Carmelo Anthony耍脾氣,才得以用穩定表現來換取出場時間和先發機會

他也慢慢的將他高中大學裡的得分能力展現出來,他把握住每一次投籃機會,漸漸得的從Anthony,JR和Billups手中取得更多球權。在活塞的第一,第二年從場均7次增加到了9次的出手機會,出場時間更是增加到34分鐘之久,Anthony,Billups之下,在球隊的地位漸漸被重視。

th  

Afflalo一開始只是由於他的防守能力而被金塊制服組做賞識,但是他在防守端外不斷地表現著自己。金塊第一年經由投108記三分,聯盟第八的43.4%的命中率向金塊球迷展現了他的遠距離投籃能力......而他在底特律的前兩個賽季記加起來也只投進了53記三分,此賽季Afflalo的薪水為1,086,240美元,而下賽季也只僅能賺到2百萬美元,這使得很多類似於Heath的專欄作家認為他是本年度“NBA休季期最大的收穫”。
他也通過打滿82場比賽展現了他的耐力。證明了自己不僅僅是Jones的替代品,也非常適合作為金塊的首發。
這樣金塊就擁有了一名防守出色,有遠投,而且命中率不斷提升的後衛就像Hoopsworld.com的Travis Heath在4月9號寫到的:
“球迷們幾乎注意不到Afflalo的存在。但對手的教練和球員們絕對不會忽略他的。 ”影響力由此可知。

th  


Afflalo了解自己在球隊中的定位就是要去盡力協助其他球星,並且限制對方的最佳得分手,當Billups或Anthony被包夾時利用空位投進3分,最為隊內最為可靠的射手,場上的每一分鐘都玩命地奔跑,為球權流盡最後一滴汗,Afflalo似乎是一位不知疲倦的球員。

他要證明自己不僅僅是聯盟中普通的一員,他是一個想要變得強大的出色的運動員,他有藍領球員的素養,他熱愛防守,熱愛證明自己的能力,因此他總是待在體育館裡,他總是比大多數隊友早訓練,Afflalo說他的“workhorse野馬型工作狂(隊友Ty Lawson用這個詞來形容Afflalo的努力勤奮)般的態度讓自己變得與眾不同,隊內訓練中,他很珍惜防守Carmelo Anthony的機會,因為他知道這可以讓他更出色。 “我的身材和運動能力在NBA很常見,所以我只能通過不斷的努力,強化自己來爭取上場時間。 ”。他也因場上勤懇的藍領態度以及精準的投射,是他在經歷了傷病以及球隊季中的交易後依舊留在金塊陣中的關鍵因素。

th  MeloVSAfflalo  


談到自己由角色球員轉型成穩定先發的成功,Afflalo說到: "如果你把角色球員中的任何一人交易到其他的一些球隊中,你把他們置於一個不同的角色,在一支更需要他們的球隊中,他們的能力將會更多的展現出來。

我真的相信大多數NBA球員都能夠提升到一個更高的水平上去。只是他們和誰一起打球他們處於怎樣的體系中的問題。"

好食材擁有好廚子才能作出美味的料理,重要的是,每樣食材各有其風味和作用,就看廚子是否一用了。



Afflalo總是通過錄像和報告來研究每個對手,因為他知道自己將會在比賽中防守這些傢伙們,無論對手是開拓者的Brandon Roy,或是湖人的Kobe Bryant。後者在對陣丹佛的三場比賽中56投21中(37%)

Afflalo當時的策略就是全場追防,一直擋在這位前最有價值球員和籃框之間。

“我一直牢記他們的習慣動作”Affl​​alo在談到對位球員時說道。 “所以我可以盡可能地控制他們的走向,比如選擇跳投,或是移動方向,或是迫使他們突破。 ”

"我討厭坐在板凳上看到我對位的球員在場上得分。 ”Afflalo曾說到。
th  

談到Afflalo優異的防守,金塊時期的兩位隊友都有同感:

他剛來時,我不知道他能打出什麼樣的比賽,”Anthony在談到Afflalo時說。

“但他在到球隊的第一天就承擔起了防守重任,只要有機會就去封蓋對手投籃,在場上不遺餘力。 ”

“他是我們隊中的關鍵份子,總是去挑戰對方最強的球員,”Billups說道。
“他不怕陷入犯規困擾,總是努力去干擾對方。這種無私的精神是我們最需要的。”


 
 此外,你能相信嗎?Wade曾告訴我們最難擺脫的防守人並不是別人,而是Afflalo !!:

“我想應該是來自丹佛金塊的Afflalo吧,他不僅在投籃上把握的不錯,更重要的是他給比賽所帶來的防守。他是個硬漢,他使我對比賽更加專注,打出A級水平的比賽”

th     

無所畏懼的死纏防守,大心臟的殺手氣質,再加上散發出的些許孤傲,讓他被隊友Andre Miller冠上了"響尾蛇'的封號,其他蛇的封號就屬“黑曼巴”Kobe算得上最有名的了,其餘幾隻人們還能記得起的“蛇”,無非也是抱上了Kobe的大腿,比如主要負責NBA娛樂搞笑的“紅曼巴”Matt Bonner 和“白曼巴"Brian Scalabrine。


"當他持球準備攻擊時"金塊時期的隊友Corey Brewer說道 “他會發出響尾聲”



 在談到黑曼巴與響尾蛇時,George Karl說到:"你絕對不想被任何一隻咬到一口"


th  thY  

雖在防守時常與對手糾纏,哪怕是他要整整纏上48分鐘的對手,但他從不說垃圾話,“我不想讓他們知道我在想什麼而已。”他說到。


當2011年夏天時Afflalo面臨著停擺和自由球員的雙重不確定性時,當他希望他稱之為“改變生活”的簽約日到時他採取的戰略性決定是減少對抗以減少受傷的風險。

某種程度上說,這一方法奏效了。 Afflalo和金塊簽下一紙5年超過4千萬美元的合同,選擇他做為未來的基石,雖飽受質疑但球隊總經理烏杰里告訴體育畫報:“他是一個人才,他很堅韌。他一直都符合我們選擇有競爭力的優質球員和強壯球員的建隊方式。”。

th  
  

但是他在賽季初表現低​​迷,並不符合球隊的期待,Afflalo知道其中的原因。這是一個他不打算再次重複的錯誤。

“那個夏天我都非常小心,我的訓練和我的對抗。我避免把自己逼得太緊而出現任何嚴重的傷病,”他解釋說。
這導致賽季後期的強力衝刺才使得他的數據接近他的平均水平,而他作為終結者的名號也在賽季初期的一些比賽中顯得有些名不符實。

明年將不會出現那樣的情況,他說:“我計劃去做一些能夠真的帶我達到我去年預計的高度的事情。在我的身體和我的比賽之間,用上我在最初的5年所學到的全部東西,在賽季初期便調整好狀態而不是在整個賽季去不斷的適應。

只是要在一開始就做好,希望會達到我的最佳狀態,然後保持下去,這就是我現在著實期待的事情。 ”

他給出了很多暗示,他將會整裝待發9月份的丹佛,不僅要復刻作為一名優秀防守者的角色,還要更多的參與進攻。也許會多很多:“隨著我的出手次數的增加,如果我的出手次數可以增加,我想我的場均數據也會大幅提升,這能夠對球隊產生影響。我可以依舊保持高效的做到這一點。 ”
th  

但此時這是支早已少了球隊兩大球星:Anthony和Billups,且被前總經理馬克·沃肯特恩形容為一群“流浪狗"的金塊隊。

鳥人Anderson曾經這如此形容這支金塊:“我們在戰績上無法領跑聯盟,但在刺青上可以。”然而Afflalo並沒有刺青,他也不在乎那些言論,他將更多精力放在了比賽中,還會在休賽季將一套豪華公寓閒置在洛杉磯的海灘旁,隻身回到丹佛加練。無論從何種意義上說,他都是個毅力不搖的人,他在球場上體現出的執著和專注也恰恰是這支金塊隊所欠缺的。

由於Anthony的存在,Afflalo將自己的進攻才華隱藏起來,貢獻給球隊的只是他強悍的防守,以至於人們過早地就將他定義為下一個Bruce Bowen或者Raja Bell。但是金塊主教練George Karl卻相信Afflalo能做到更多。如今,Karl和迫切地想看到在撤除了Anthony這副枷鎖之後,他是否會一飛沖天。
  “我知道NBA就是宗生意,所以他們總是需要找出一些特權球員來做門面,”Afflalo說道,“我對那並不關心,我感興趣的是如何在賽場上領先對手。 ”
 
th

“我試圖繼續在防守端達到那種程度,試圖成為一名在進攻端的每一個方面都變得更好的球員,試圖去做一名能夠將隊友帶到另一個層次的領袖。 ”當缺乏球星的新賽季即將開始時,身為老鳥的Afflao挺身而出,欲打破各種流言,欲以身作則的方式激勵隊友,改變缺乏兩大球星下對於未來缺乏希望的看法,不容易的是,在缺乏球星的2011-2012賽季,金塊照常打進了季後賽,延續了近年季後賽常客的傳統,那也和良好的化學效應,完整的陣容,團隊合作和沒有過多持球的毒瘤有關,那年七人得分上雙,沒有人出手超過13次,但沒有個球星總在關鍵時刻的挺身而出也是造成當年季後賽走不遠的原因。

“非常高興我的陣中有Arron這樣一名球員,” “他在球場上所展現出的自信和穩定正變得越來越好。他在攻防兩端承擔起了更多的責任。談到這年的Afflalo,Karl說道。在2011-2012的那賽季,他以彌補明星隊友的離隊,承擔更多進攻責任的11次出手,以47%的FG%,接近40%3PT%,拿下了全隊次高的15.2分,所貢獻的不在是單單的角色型球員所能比擬的,但在那年季後賽還是擺脫不了過去往常的"季後賽手軟症"僅以40%FG,20%3P%拿下了11分,那年季後賽之路也在第一輪就中斷。

   

 時間 命中 出手 FG% 命中 出手 3P%     FT% Reb Ast Ste Blo 得分
2011-12 金塊 62 62 33:39 5.3 11.3 47.1 1.4 3.6 39.8 3.2 4.0 79.8 3.2 2.4 0.6 0.2 15.2
2010-11 金塊 69 69 33:40 4.5 9.1 49.8 1.5 3.6 42.3 2.0 2.4 84.7 3.6 2.4 0.5 0.5 12.6
2009-10 金塊 82 75 27:05 3.3 7.1 46.5 1.3 3.0 43.4 0.9 1.2 73.5 3.1 1.7 0.6 0.4 8.8



在Afflalo的眼中,領袖的定義並不是無限的開火權或者上億合同。他在高中時曾經以場均24分的超級表現獲得過州冠軍,也曾以不足17分場均得分將UCLA連年送入NCAA四強。他之前的職業生涯幾乎就是一本團隊含義的教科書,而現在他也相信金塊想要彌補上安東尼留下的空缺,絕不是球隊中的某人單獨可以做到的,而是整個team的責任,這過程需要個精神領袖帶領,雖Afflalo對這方面還顯青澀,但已露出了令人期待的微光。


在2012暑假,在一筆以Dwight Howard為主的四方交易中,金塊看上了同為防守悍將,但運動能力更佳且有不錯傳球及一定組織能力的Andre Iguodala,簽下長約不久的Afflalo因而被交易到百廢待舉的魔術,領袖之路還在持續著......

arrow
arrow

    愛荷華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